纳兰云斋

所有故事来自公众号:纳兰云斋,原创古风故事号。

身在无间,心在桃源。

想投稿可关注公众号后输:投稿

月老乱牵红线以后

有一日,赵瑾从镇上买回好多红绸,问我愿不愿意和他成婚。

我想我们一个是妖,一个是人,他给我下了蛊,我想要他的心,门第、样貌、学识,我们样样都不匹配。

|文:一锭金子


人间的一对痴男怨女死不瞑目,飘上仙京,状告月老乱牵红线,毁人姻缘。

天君问月老:“你难道不知梁山伯和祝英台才是真正的有情人?”

月老答曰:“可是马文才和祝英台绝配啊!门第、样貌、学识样样匹配。”

看着感情经历一片空白的月老,天君大手一挥,命月老下凡经历一场情爱,辨别什么是真情后,再归神位。


1


我叫山无,本是百妖谷的一只小狐狸,今日跟着谷主外出,不想因为贪玩误入奉天神宫。

奉天神宫的阵法纷繁复杂,我一时间找不到路,肚子又饿得咕咕叫,无奈之下偷了几个供品。

我正在吃供品时,听到了脚步声,便赶紧化成原形。

那人很高,一身道袍衬得他更加出挑,面容昳丽,声音温柔,他问我是不是迷路了。

我点点头,于是他便带着我出了奉天神宫,临走时他还摸了摸我的头,让我以后别再迷路了。

我想他真是个温柔的人。

可我自回到百妖谷后,脑海里便时时想起他,我有些害怕,谷主曾说人间男子专下蛊毒,一旦中毒,便会时时想起那人,女子还会为他们心甘情愿地献出生命。

我问谷主,这蛊毒如何能解?

谷主说,解药就是男子的心。

我不想死,我得让那人把解药交出来。


2


这是我在奉天神宫门口等人的第三个月。

这三个月来,我不仅没等到那个人,脑海还经常出现那人的样貌。

我猜这应该是蛊毒越来越深的原因,我不能再坐以待毙了。

正当我打算硬闯宫门时,来了一队人马,马车上下来一人,正是那日救我的男子。

他没有穿道袍,一身暗紫色的衣衫显得他那样遥不可及。

他看见了我,我头顶似乎又传来被他触摸时的那种麻麻的感觉。

他走到我身前,叫我姑娘,还问我是不是迷路了。

或许是头一次被人叫姑娘,又或是他笑得太过好看,我愣住了。

他看我不答话,便自报姓名,他说他叫赵瑾,是大周的太子,之前在奉天神宫修行,此次回来是正式拜别老宫主的。

我终于清醒了,我看着他的心口,那里有我的解药,于是我拿着匕首直直地朝他心口刺去。

不曾想我术法不精,被他随手挥晕过去。


3


等我再醒来时,赵瑾正握着本书坐在窗前,一枝玉兰花斜插入窗,与他相得益彰。

他见我醒了,有些忍俊不禁:“姑娘再害怕,也不该提刀伤人。”

我想,硬取解药是不行了,只能徐徐图之。

于是我立刻装作一副很害怕的样子,我们狐狸很会演戏,据说狐族史上最会演戏的狐狸叫妲己,她迷惑了一国君王。

赵瑾果然正色道:“姑娘放心,在下真的不是坏人。”

正在此时,我肚子“咕噜”叫了一声,赵瑾便唤来婢子上了一桌好菜。

作为一只五百岁的狐,我只吃过人间的馄饨,这是我第一次吃到这么多好吃的东西。

赵瑾看着我吃完东西,又笑了:“姑娘叫什么名字?家住何方?”

我说我叫阿无,家在很远的地方,来京都是为了投靠亲友,奈何亲友们搬了家。

赵瑾见我没有去处,便收留我做了他的婢子。


4

我觉得在人间做婢子真的是个好差事,重要的是,赵瑾吃不下的东西我都可以吃。

作为回报,我便带着赵瑾去做叫花鸡,那是我们百妖谷的做法,赵瑾尝了直夸好吃。

有时我也会跟着赵瑾去看灯会,他会给我买狐狸样的小糖人。

我每日的差事,就是打扫赵瑾院子里的落花。

玉兰花这时正开得灿烂,一日下来也没有几朵花落,所以我常常爬到树上睡觉。

赵瑾见我偷懒也不管,时不时地还把书桌搬到树下,给我说些精怪故事。

他说狐狸精最会蛊惑人心,好多书生遇到狐狸精都会把自己的心交出去。

我叼着玉兰花,问赵瑾要怎么样才会把自己的心交出去。

赵瑾抬头望着我说,自然是要找个值得托付的人。

我在他这样灼灼的目光中,心砰砰直跳,然后一个不稳,从树上翻了下去。

惊得一树玉兰花落,赵瑾却只接住了我。

我和赵瑾静止在这一方天地中,无人说话,我在玉兰花树的阴影里,他在阳光下,一灰一白,犹如一幅静画。


5


那日过后,赵瑾越来越忙,因为大周要打仗了。

作为太子,他上了战场。

赵瑾临走时说让我乖乖在家,待他归来时,会给我带礼物。

我不想要什么礼物,我只想要他的心,可赵瑾要把心给一个值得托付的人。

可我不是人呀。

我不放心赵瑾,扮作士兵跟着赵瑾去了战场。

等来到战场,我才知道赵瑾他们的敌人不是真正的人,而是南蛮巫师召出来的怨灵,那是一团黑雾,没有身体,只有一个脑袋,一双眼睛更是骇人,满目血丝,专挑夜晚袭击驻军大帐。

赵瑾为了保护军队,以血为引,以天狼星为阵眼,在营帐四方贴上符咒,布下一个结界。

当夜,不知为何,怨灵还是攻入了大帐,凡夫俗子如何抵得过?

赵瑾为了挽救局面,想以身献阵。

不知为何,我的心一痛,化为原身,挡在大周军队前面。

局面逆转,怨灵退去,正待我要回去找赵瑾时,军中有人指着我大骂:“狐妖!狐妖!阵法一定是她破坏的!”

我想说不是我,可赵瑾眸中的痛色像把刀,遏住了我的言语。


6

我被锁在奉天神宫的地牢中,老宫主说我迷惑大周太子,与南蛮怨灵勾结,欲对大周图谋不轨,当诛。

行刑那日,老宫主把斩妖剑放在赵瑾手中。

赵瑾提着剑,一步一步走向我,奇怪的是我竟然不害怕,我只是很难过。

赵瑾问我为什么要破阵法?

我没有回答他,他的剑一点点往前,固执地问我为什么要破阵法?

血慢慢地浸了出来,染在我的白衣上尤其可怖。

可我看到赵瑾的剑在颤抖,老宫主似乎察觉到他的迟疑,在风中怒问赵瑾,天下百姓和我谁更重要?

赵瑾停住了,他沉默地看着我,终于他举手挥剑,我闭上了眼。

可我没有等来疼痛,赵瑾斩断了捆着我的铁链,他护在我身前,一脸坚定:“师父,今日之事我自会回来谢罪!”

老宫主一脸痛心:“她是你的劫!”

赵瑾温柔地看着我:“如果注定如此,我心甘情愿。”


7

赵瑾从刑场劫走了我,把我藏在一座不知名的山中。

山脚住着一对夫妇,夫妇的小儿子说自己长大后要像大周太子一般代国出战。

妇人啐了一声:“呸!那太子被狐妖迷惑,有什么好学的!”

男人也叹:“太子曾经也是个风光霁月之人,不曾想居然和妖为伍。”

每每听到这些,赵瑾只是默默冲我摇头,他说百姓是无辜的,他们只是失望,只是害怕。

赵瑾藏着我,也囚住了我,每日我都只能在小院中活动。

他没有问我任何事,我也懒得开口。

有一日,赵瑾从镇上买回好多红绸,问我愿不愿意和他成婚。

我想我们一个是妖,一个是人,他给我下了蛊,我想要他的心,门第、样貌、学识,我们样样都不匹配。

可赵瑾希翼的眼神好似引发了我的蛊毒,我竟然答应了他。

我和赵瑾成婚那日是个晴天,拜完天地,饮下合卺酒,我便睡了过去。

待我醒来时,赵瑾已经不知往哪儿去了。


8


我四处寻找赵瑾,没有留意我竟然能够从小院里出来了。

那对夫妇看我如疯魔一般到处乱走,拉住了我,他们说大周太子赵瑾以身献阵,诛杀了南蛮幽灵。

举国同哀,孝期里不能乱跑。

赵瑾死了……

我吐出好大一口血,晕了过去。

待我醒来时,已在百妖谷内,谷主说若不是那日她捡到了我,只怕我就要血脉乱冲而死。

谷主让我忘了赵瑾,她拿出一颗忘忧丹,让我服下。

又是三百年过,所有人都以为我真的服下了忘忧丹,忘记了赵瑾。

只有我自己知道,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,我都会梦到自己和赵瑾在那玉兰花树下重逢。

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收集赵瑾的魂魄碎片,种在回魂草上,以心头血滋养,我知道我快要和他真正相逢了。

三日后,我放干了自己最后一滴心头血。

在消散前,我仿佛看到了赵瑾握着本书立在玉兰花树下,面如冠玉,芝兰玉树。

我想,赵瑾果然是个下蛊高手。


番外


月老历劫归来,大醉一场!

凡间一位叫赵瑾的小公子出生于鼎盛之家,赵小公子自小天资聪颖,生得更是好看,仿佛天上的神仙。

可这位小公子十六了还不成婚,竟找来一只小狐狸与自己拜堂,并说他不愿娶妻,只想一辈子和狐狸待在一起。

赵老爷急得团团转,带了好多供品到月老庙为自己的儿子求姻缘。

第二日,这位赵小公子终于在城郊外遇到了携手一生的姑娘。

小姑娘怯生生的,像极了小公子梦中那只迷路的小狐狸,他与那姑娘携手一生,走到了白发苍苍,寿终正寝。

赵小公子与那小姑娘的缘分,是月老历劫归来牵的第一条红线。

据传,月老为这小公子挑来捡去,才终于为他找了个好姑娘。

月老看着两人在人间寿终正寝,喝了口酒,又大醉一场。

问世间情为何物?

大概是我愿意为你挑个你喜欢的姑娘。

“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,莫错过姻缘。”

(完)

评论(1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