纳兰云斋

所有故事来自公众号:纳兰云斋,原创古风故事号。

身在无间,心在桃源。

想投稿可关注公众号后输:投稿

书童瞧上了那个卖油泼面的姑娘

她挑着油泼面的担子,硬是从城东走过来看我,城东到城西,不是很远的么?

我蹲在门房边上,用筷子扒拉着面条往嘴里送,眼泪止不住地一滴滴落在碗里,和着绿油油的青菜和红彤彤的油泼辣子融在一起。

|文:漯河大胖墩



1


像我这样的书童,在洛阳城不知道有多少。


这些人里,有的是洛阳人,有的却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。不论是什么人,大家都只有一个念头,那就是混碗饭吃。


公子是个好人,对我从不打骂。


但是这个小伙子一点都不像他的父兄一样安于做学问,反而成天的慷慨激昂。


大家都说公子夫人是洛阳城最美的女人,是天上的仙女。


公子夫人很美没错,但在我的心里,还有人比她更美。


那个比仙女更美的人,就是城东集市上卖油泼面的小晗。


小晗是我的咸阳老乡,今年十六岁,小我两岁,个头也比我矮三指,一双大眼睛笑起来就像是弯弯的月牙儿。


她对谁都很和气,不像夫人。


夫人虽然是个好人,可是总是让人亲近不起来。


她是真正的贵族,就是那种你明知道她心里看不起你,但是在待人接物上,你又丝毫挑不出毛病来的那种。


每天下午,我都要去集市上吃一碗油泼面,就算是不饿,我也照去不误。


天天见面,小晗很快就记住了我。


“额滴个神呐,你娃粗麻二楞滴,跑那么远,咥我一碗面。班府哇木得卖面的咯?”小晗每次见面都笑眯眯地跟我说家乡话。


每次我都是涨红了脸看着她笑笑,然后低头默默地吃我的面。


渐渐地她似乎也明白了什么,给我盛的面总比别人的多,还会额外加上一勺热油。


青菜拌在碗里绿油油的,衬着红扑扑的油泼辣子,好看得就像小晗的脸。


2



那一天公子又在发神经了。


他在抄书的时候,突然就把笔一扔,说大丈夫无他,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,以取封侯,安能久事笔砚乎?


我一看公子这乎来乎去的模样,当时心里就是一激灵。


心说这是抽的什么风?这吃好喝好的,不比什么都强?


公子瞥了我一眼,突然激动地抓住我的肩膀摇晃起来说,马上就要攻打匈奴了,我不要在家里抄书了,我要去打匈奴!


说完公子就放开我一溜小跑地去找老爷和大公子去了。


老爷和大公子虽然很不情愿,奈何公子这次吃了秤砣铁了心,无奈之下也就由他去了。


说实话,我很害怕,怕得要死,但是作为公子的书童,我肯定要跟着公子的。


据说那些匈奴人个个恶鬼一样凶残,每次交锋汉军的尸体都堆得像劈材垛子,也许有一天,我也会变成垛子里的一根劈材。


好几天没有去小晗那儿吃油泼面了,心里虽然火急火燎地想见小晗一面,可是没办法,全家人都在昏天黑地给公子准备行囊。


就连公子夫人,都已经三四天没合眼了。


那天,我正在房里收拾,门房老宋在外面喊我,说有人来给我送东西。


我出来一看,居然是小晗!


她挑着油泼面的担子,硬是从城东走过来看我,城东到城西,不是很远的么?


我蹲在门房边上,用筷子扒拉着面条往嘴里送,眼泪止不住地一滴滴落在碗里,和着绿油油的青菜和红彤彤的油泼辣子融在一起。


小晗走时,双眼通红地对我说:“别滴额管不着,你娃要好好滴……一定要活着来吃额滴面哦……”


我郑重地点了点头,脸上挤出一抹笑来,尽量让自己笑得开心一些。


3



三天后,一切准备妥当,是时候该出发了。


夫人站在门口和公子作别。


之前我说过,大家都说夫人是洛阳城最好看的女人,是天上的仙女。


他们说得都对,但我的仙女只有小晗。


公子夫人书香门第,十五岁嫁了过来,全家人都赞不绝口,说她既贤良淑德又貌美如花。


可是这一次,我总觉得她身上带了一种莫名的气质,让人看了就难过。


尤其是现在,她看向公子的目光,带着一种深沉的哀伤,是那种生离死别的悲痛,就像那天在门房边,小晗看我的目光一样。


我脑子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奇怪的想法,夫人一生的幸福都因嫁给公子而来,但也会因公子的出征而去。


那我和小晗呢?


我们之间,现在这种情况,我们还会有机会吗?


本来,贵族家的男丁从军出征,这没什么了不起的,洛阳城里没了一两个公子哥儿,还不一样舞照跳歌照唱?


可是公子自己请求出征,这事儿就显得稀罕了。


这次出征北匈奴,有没有公子参战,结果都一样。这道理人人都明白。可他还是非去不可。


我想,这大概就是热血男人的情怀。


只是和公子一起去的,还有我这个小书童,我一点也不想热血,不想立功,甚至不想封侯。


我只想每天去洛阳城东的集市上,吃一碗绿油油红扑扑的油泼面。


我沉默地跟着公子开拔,但当我看到公子的眼睛时,我竟然轻松了起来。


公子眼睛里闪着灼热的光芒,那不是去送死的目光。


那目光中,充满了希望。


于是我想,我们是会回来的。


谁能想到呢?公子一到军旅中就展现了不同凡响的才能,连我这个小书童都能看得出来,公子可不是光会抄书,打仗也很有两把刷子。


跟北匈奴交战,公子斩获颇多,也因军功一路晋升到了假司马一职,手下可是足足四百余名兄弟呢。


即便是那些天,在漫天的硝烟战火里,我还是会时不时地祈祷上苍,保佑我能回到洛阳城集市上那个面摊前,再听一次那个世上最美的姑娘用家乡话对我说一句:“你娃粗麻二楞滴,跑那么远,咥我一碗面。”


然而,我并没能得到上苍给我一个肯定的答案。



4


一年后,我随着公子凯旋归来了。


公子夫人嘴里喃喃念叨着:“果然回来了!”不住的喃喃声中,夹杂了对满天神佛的感恩戴德。


一年的时间里,夫人每天坚持到城外的庙宇里烧香,之后就站在官道上眺望,因为她一直相信,自己的丈夫能够平安归来。


公子说,那一次,要不是有小罗在,我可能就回不来了。


小罗就是我。


生平第一次,我感到了骄傲。


我救了公子,就等于救了这个家,也等于救了日夜盼夫归的夫人。


随征出战北匈奴,就等于是救了国,也等于救了身为国民的小晗。


夫人也很感激我,她让我先在家里好好休息几天,说等她明天去庙里还了愿之后,还要亲自来谢我。


我想,这次应该能去吃小晗的油泼面了。


第二天中午,朝廷来了旨意。


旨意是着班超与郭恂即刻出使西域诸国,以为联络。


和公子一起跪着接了旨意后,我马上一蹦老高,爬起来向着城东的集市跑去。


该死的耍什么帅,非要洗澡换新衣服?这要是见不上小晗一面,我还不得把自己给抽死?


旨意言简意赅,却刻不容缓,显然是西域那边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了。


不对!这次我不去了!我救过公子一条命了,我要守着小晗,什么西域,什么出使,什么公子,什么国家,统统都见鬼去吧!


远远的,我的耳朵里传来集市上熟悉的叫卖声。


我正想着该怎么出其不意地给小晗一个惊喜时,身子突然一僵。


只见公子夫人正款款地和小晗说着话,小晗此刻竟然显得有些害羞,红扑扑的小脸蛋,眯起来弯弯月亮一样的眼睛,连眼角里都是笑意。


这时门房老宋头慌慌张张地也跑来集市上,径直奔着夫人走去,附耳低声说了些什么。


然后夫人就平静地和小晗道别,优雅地起身。


我低着头,默默地和夫人侧身而过。


突然夫人紧紧地抓着了我的手臂。


我转头,看见夫人脸上又恢复了一年前的那种神情。


“我说了,今天还完了愿,一定要亲自谢谢你的!”夫人说,眼睛里带着恳切和决绝。


于是,我明白了她的用意。她这么做是对的,班超公子是英雄,也是她的夫君。夫人,甚至整个班府的人都在意公子的死活。


而我,只是一个家养的书童。


没有人会在意我的死活,除了小晗。


“保护好公子,好好地回来……”夫人说,脸上波澜不惊,“我会帮你跟她提亲的!”


“谢谢夫人!我会的!”


5


月黑雁飞高,单于夜遁逃。欲将轻骑逐,大雪满弓刀!


永平十六年,冬。


整个匈奴使者的营地被大火包围,暗处不断有箭矢飞来,手持刀枪的汉朝武士正守在烈焰之外,公子一个人就干掉了三个匈奴人。


我守在公子背后,挡下一波接一波的攻击,兄弟们干掉了三十多个,其余百余名匈奴人葬身火海。


匈奴使团永远也想不到,把他们围困致死的千军万马,其实只有区区三十六人。


翌年,春。


班超至疏勒国架橐,杀篡位国君,宣布另立原来被杀掉的疏勒国君的侄儿忠王之,我站在公子身旁,意气风发地看着阶下瑟瑟发抖的疏勒国文武。


建初元年,夏。


班超俘虏反叛首领,击破尉头国,斩杀了六百余人,再次平定疏勒。


建初八年,夫人随军,随从里并不见小晗,我去问,夫人说小晗舍不得老父幼弟,已然在洛阳城嫁为人妇了……


元和三年,班超大败龟兹,自此打通西域南道。


元和四年,大破莎车,龟兹联军,自此班超之名威震西域。


永元三年,加封西域都护,龟兹、姑墨、温宿等国望风归降。


永元六年,秋。攻破焉耆、危须、尉犁三国联军,将酋首全部斩杀,传首京城。一战斩杀五千余人,俘获一万五千人。至此,西域五十余国归附汉朝。


永元七年,诏封定远侯,邑千户。


每一次,公子出征,我都紧随左右。


这些年,公子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,你怎么也不找个媳妇儿?


我能说什么?


随着夫人离世,现在的洛阳城,恐怕早已物是人非了吧……


6


终于……


永元十四年八月,公子和我,两个垂垂老矣的残年之人,再次回到洛阳城。


公子征战主持西域三十一年,我跟在公子左右三十一年。


但是现在,我必须去见一个人,那个世上最美丽的女人。哦,现在也许应该叫,世上最美丽的老太婆。


算啦……


走不动啦……


以前还真没有觉得,从班府走到城东的集市,是这么长的一段路呢……


病榻前。


公子喘息着笑道:“三十六人抚西域,六头火炬走匈奴,罗河,你这一辈子,跟着我班某人,总也不算虚度了。”


我生平第一次反驳公子,赌气说道:“人生适意在家山,万里封侯老未还。要是还有下辈子,孙子才跟着你呢……”


“好!说得好!”公子大笑,喘息声渐渐平息,眼睛中的光芒渐渐减弱,直到熄灭。


这家伙,总是这么豪迈,看来真是个天生的英雄呢!


我现在还剩下一点儿时间,这次可是顾不得公子喽,我接着喘息起来,胸口好闷啊……


恍惚间,我又听见了小晗的声音——


“别滴额管不着,你娃要好好滴……一定要活着来吃额滴面哦……”

(完)

评论(1)

热度(6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