纳兰云斋

所有故事来自公众号:纳兰云斋,原创古风故事号。

身在无间,心在桃源。

想投稿可关注公众号后输:投稿

高手,高高手,竟是个卖抄手的?

“壮士!这位壮士高抬贵手!我有眼不识泰山,不知惊扰哪方尊神,请壮士放过我吧!”

“你这个样子啷个闯江湖嘛!”阿五怒其不争地摇摇头,起身放开他:“爬远些,莫打扰老子做生意!”

|文:雁郡人



1


乱世已经过去二十年了,自新朝建立,天下统一,世间尽是繁华景象。


自古乱世出英雄,二十年前,无数侠客争名逐利,都想在偌大的江湖闯出自己的名号,一时英雄辈出,快意恩仇,好不恣意。


可盛世之下,江湖变成了可望不可即的梦,昔日的大侠们纷纷销声匿迹,只活在说书人和百姓的闲谈之中。


“啪!”一声惊堂木响,精神矍铄的老头娓娓道来。


“上回我们说到,这蜀中唐门雄霸西南,门中弟子靠一手出神入化的毒和暗器功夫行走江湖。可唐门另有镇派绝学,那便是巧夺天工的机甲之术。”


“传闻唐门弟子皆善制器,其门派更是遍布机关,不识者擅入则三步一杀机,是以江湖无人敢犯。门中有一弟子名唤唐翎,天赋异禀,因在同辈中排名第五,也被江湖人称作唐五爷。”


“话说有一日,唐五爷出川游历,在汉中遇见流寇鱼肉百姓......”


这是京城最大的茶楼,向来座无虚席。


眼见日暮西山,茶楼里散了场,听客们意犹未尽地走出茶楼,许多人还讨论着刚刚说书人讲的故事。


“现包的抄手——十文二两!”


一声浑厚的蜀地口音的叫卖,瞬间吸引不少人改变抬脚的方向,走向茶楼边不起眼的小摊。


京城人都知道,在茶楼听了书、吃了茶,便一定要尝一碗茶楼边的这一家“阿五抄手。”


2

抄手就是馄饨,阿五说他老家人都这么叫。


阿五是个老实人,长相憨厚,脾气好,整天对人都是笑眯眯的。


他在茶楼边摆摊卖“抄手”已有十个年头,没人知道他是何时来的,但京城人都喜欢吃他煮的抄手,一笊篱捞进碗里,撒上葱花,关键是阿五秘制的辣子和花椒粉,吃过的人都会记住这迷人的鲜香。


京城的小孩子也喜欢阿五,不过不是因为抄手,而是因为阿五的手推车。


阿五的手推车简直是全京城最好玩的玩具。


原本是一张普通桌子的大小,车下装有木轮,阿五每日早晨推着车来到茶楼门口,总会有一群小孩在这里等着。


一群小孩看着阿五固定住手推车,从车后拉起一个竹蓬,又不知按了什么地方,手推车左侧抬出一个调料台,右侧抬出一个白案,车前还能把一个木条整个按下去,成了一个置放碗筷的出餐处。


小孩子们百看不厌,因为阿五从不让他们碰自己的手推车。


“阿五叔叔!我长大了也要做唐五爷那样的大英雄!”一张熟悉的小脸出现在热气腾腾的锅气那边,阿五定睛一看,是城东张秀才的儿子,张经。


“小经,你爹给你取这个名字,是要你好生读书,考功名出人头地的。”阿五依旧说着巴蜀话,来京城这么多年,他怎么都学不会。


“读书有什么意思,我要当大侠!惩奸除恶!”张经一脸认真。


阿五失笑摇头:“盛世太平,哪儿还有坏蛋给你抓哦,坐到,叔叔给你煮抄手。”


“嗯!”


阿五做活利索,拿起一根小棍,左手摸一片极薄的抄手皮,小棍裹一团肉馅抹上面皮,对角折上,又飞快的沾上点水,捏着俩对角反折过去,眨眼功夫,一个精巧抄手就做好了。


3

街上人来人往,正是最寻常的人间烟火味道。


阿五余光瞥见对面街口,一个小贼将手伸向了一位富贵公子的钱袋,手下动作一点没停。


这其实是见怪不怪的场面了。


哪知今日却有了变故,小贼刚刚得手,喜上眉梢,正要遁进人群,手腕忽的被人一把捏住。


“这位小哥,这只钱袋应该不是你的吧。”出手的是一位白净小生,穿着富贵,身后跟着好几个小厮。


阿五抬起眼皮看了一眼,仍垂眸认认真真地包抄手。


不少人认出这个白脸小生,议论起来,说起他,京城中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他爹便是京兆府尹,这个京城的头头——梁大人。


这位梁大公子,是出了名的不学无术,整天游手好闲不思进取。但因梁府尹的关系,京中人士对其所做作为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梁大公子便逐渐在天子脚下飞扬起来,总喜欢管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,便以为自己真的是一代大侠了。


“你这厮,别管闲事!”被抓包的小贼奋力掰开梁邱的手,转身要跑,登时横出来几个仆役拦住去路。


“你们俩怎么把的风!这么多人来了都没看见?”小贼慌了神,把人群里两个同伙给供了出来。


那两人也不胆怯,真走了出来,和小贼站在一起。三人瞧着都挺壮实,站一起看上去还真不好惹。


“我乃京城赫赫有名的梁邱梁大侠,你们三个识相的就乖乖束手就擒跟我去衙门认罪,否则定要你们好看!”梁邱摇头晃脑,两手插在腰间,气派十足。


“你...你就是京兆府尹梁大人的儿子?”其中一人闻言有些发憷。


梁邱闻言,更得意了几分:“正是。”


“我梁邱今后就要在江湖上闯出自己的名声,先从京城开始!”


阿五包抄手的动作一顿,恍惚中耳边似乎回荡起另一个声音。


“我唐翎日后,必让唐门享誉中原,万人敬仰!”


4

怔神间,那三个小贼已涨红了脸,互相商讨几句,骂道:“反正已经得罪了梁府尹,这牢狱是躲不掉了,不如鱼死网破,揍他们!冲出去!”


街上瞬间混乱了起来,八九个人扭打在一起。说来梁邱养尊处优,手底下的人哪里会打架,对上不要命的三个小贼,竟有些吃力。


一群人打起来拳打脚踢拉扯衣服,完全是市井打架的做派,顺手抄起什么就扔出去,把沿街不少摊子扫得乱七八糟。茶楼前的围观群众也不怕事,甚至有人津津乐道起几人的所谓拳脚功夫来。


眼见“战况”胶着,几人能用的东西都扔地差不多了,梁邱注意到了身后的抄手摊,转手就抓住装着生抄手的竹篦子,使劲扔出去——


没拿动。


梁邱惊愕地回头,便见阿五黑着脸,右手按着竹篦,左手手腕翻转,嗖嗖嗖地扔出了什么东西,正正好砸在三个小贼的脑门上,清脆声音听上去像石子,三人应声而倒。


一个白莹莹的物什掉在尘土里,围观群众一看,皆面面相觑。


这么软一个抄手,打在人身上居然没有破。


就在所有人以为阿五是路见不平帮忙捉贼,这边梁邱便捂着头惨叫一声,一只手被反扭在身后,摁在地上。


“你个背时砍脑壳的!打架就打架嘛!还想掀老子抄手摊咋子!”阿五气不过,挥手又用笊篱狠狠打了一下梁邱的脑瓜顶,甩了他一脸汤水。


梁邱被压在地上憋红了脸,卯足力气也撼动不了阿五分毫,眼见一众小弟还在地上一片呻吟,他拍着地嚷道:“壮士!这位壮士高抬贵手!我有眼不识泰山,不知惊扰哪方尊神,请壮士放过我吧!”


“你这个样子啷个闯江湖嘛!”阿五怒其不争地摇摇头,起身放开他:“爬远些,莫打扰老子做生意!”


“是是是!!”梁邱抱着手臂忙不迭点头,招呼小弟们互相拉扯着,飞快地消失在了这条大街上。


在众人的目光中,阿五若无其事地走回自己的小摊,颇为嫌弃地将笊篱扔到推车下面,在围裙上揩了揩手,又不知摁了哪里,从锅灶旁弹出一个暗格。


阿五从中抽出一把新的笊篱,放进滚水里搅了搅。


巡逻的官兵闻声而来,喝散了人群,拖起还躺在地上的三个小贼,便回衙门交差。


很快,闹市恢复如常,只是抄手摊的生意冷淡了许多,从此处经过的人都打量着阿五。


5

太平日子里,一点点趣事和八卦都会传得飞快。


接连几日,茶楼生意仍旧火爆,可阿五的抄手摊几乎没有人光顾,更有甚者避而远之。京城里开始谈论起阿五得罪梁大公子的事情,纷纷揣测阿五会受到什么样的报复。


阿五却始终是那副温厚的模样,即使没有客人,也认真地揉面、擀皮。他专注于手掌里面皮的柔韧与厚度,仔细捏好一个精致抄手,下意识要扔进竹篦子,却发觉抄手摊前站了一个人。


“老板,要一碗馄饨。”来人不是别人,正是阿五近日被传得沸沸扬扬的仇家,梁大公子。


阿五眨了眨眼,笑呵呵道:“你等一哈。”说着往灶台下添了些柴火,拾着抄手投进滚水里。


咕噜咕噜。


街上的行人和商贩看见梁邱,便肯定他是上门寻仇的,毕竟大侠都是有仇必报。日子清闲,他们也乐得在一旁看热闹。


然而梁邱只是等着阿五煮好一碗抄手,端着在简陋小桌边坐下,哧溜哧溜地大口吞咽起来。


围观群众面面相觑,期盼中争斗的场景没有出现,反倒见着京城最富贵的公子屈尊在路边吃抄手。


梁邱很快吃完,起身面对阿五,他紧抿着唇,似乎想说什么,一双手竟也紧张地捏成了拳。


阿五等了半晌,梁邱最终只是拿出来十文钱币,转身离去。


阿五看着梁邱的背影,眸色渐深。


整整一个月,梁邱每天雷打不动地来阿五的抄手摊吃上一碗抄手,梁邱要报复阿五的传言自然不攻自破,阿五的抄手摊,生意便又愈发得好了起来。


6

这晚阿五收摊,推着手推车归家,敏锐地发现身后跟了一个尾巴。思考一瞬,他默许了这个行为。


终于回到城边的小院,阿五把手推车推到院子角落里停好,在水缸里洗了洗手,开口道:“出来得了嘛?”


门外一声响动,有一人闪进了院子,还贼头贼脑地关上了门,阿五无奈,自顾自朝屋内走去。


“诶,大侠!等等我!”梁邱见状,三两步跑到阿五跟前,目光炯炯。


“莫这个样子喊我,”阿五脱下身上的褂子,“我就是个卖抄手的。”


“大侠,你骗得了别人骗不了我,你那天的手法、你的身手,你的手推车,你,你其实……”梁邱越说越激动,一张脸涨得通红:“你就是唐门的唐五爷对不对!”


阿五一凛,揪住梁邱的衣领往屋里一扔,反手就关上门。


梁邱被阿五的举动吓了一跳,连忙后退几步靠在墙上。眼前的阿五像变了一个人,神色冷峻,浑身散发着危险的气息。


梁邱咽了口唾沫,哆哆嗦嗦地开口:“我......我观察了你一个月,研究了许多书籍,你的手推车的机关,分明就是唐门制式;还有你那天扔的抄手,我请教了军营里当教头的叔伯,分明就是暗器功夫。”


梁邱越说声音越小,因为他看见阿五的眼神越来越冷......


忽然,阿五叹了一口气,有些自嘲地笑道:“是我大意了,京城十年,结果让你这么个纨绔子弟看出了破绽。”


梁邱闻言,眼睛又是一亮:“你真是唐五爷?原来真正的大侠就在我身边!我的天呐——”


“小声点!”阿五低喝,唬得梁邱立时闭了嘴。


“好嘛,现在你说,你想要啥子?才可以不把这个事情说出去?”


“为什么不能说出去?说出去了所有人都会敬仰你,没有人再会看不起你了!”


阿五觉得皱起的眉跳了跳,深吸了一口气,才颇有耐心道:“你听到,这个世界上已经莫得唐翎了,也莫得啥子大侠了,你只要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,我现在的日子,就是卖抄手,听懂没有?”


梁邱怔了怔:“既然这样,你为什么还让我进来?”


他不进来,唐五爷的身份就永远是猜测,唐五爷也可以做一辈子的阿五。


这一次,阿五沉默了。


“你不甘心,对吗?”


7

梁邱的声音小心翼翼 ,却说进了阿五的心坎里,阿五默认了。


“你当初,为什么...来京城卖抄手?”


阿五闭上眼,最痛苦的回忆潮水般涌来,他低声道:“我在汉中,遇到了流寇欺压百姓,那时我何等年轻,一腔热血孤身前去搭救,却不料中了流寇的计策,他们偷走了我的毒药,当着我的面......毒死了所有的百姓。”


阿五喃喃道:“全村的百姓,都死了。”


屋内的油灯随风一晃,梁邱喉头一哽,他不知道该说什么,或者他根本就没有想到话本里的大侠,也会经历这些。


“所以,我发誓不再用毒,不再杀人,这个天下,已经不需要唐翎这样的大侠了。”


阿五的声音颤抖:“是我辜负了师门,是我的骄傲自大,把我的后背亮给了敌人,害死了那么多的人。”


“可是唐翎,本就是骄傲恣意的人才对,”梁邱轻声道:“你只是......一个人的力量,终究太小。”


阿五笑了笑 :“是啊,现在回想,那时如果有一人在我身边,当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,但现在也由不得我后悔了。”


“我愿意做您的后背。”


阿五一怔, 转过头来:“什么?”


梁大公子整了整衣衫,面朝阿五,径直跪了下去,磕下一个响头。


“唐翎前辈,晚辈梁邱,愿拜您为师,常随左右,共赴江湖。”


阿五愣了半晌,失笑道:“你这是咋子嘛,起来。”


“请前辈收我为徒!”


“我早就退出江湖,也荒废武学,没啥子可以教你的。”


“前辈,京城都说我不学无术,实则我幼时便熟读各类经典,先生都夸我聪明伶俐;我只是不愿科考,如今朝堂清明,我素未有官场之志,更不愿荒废一生;请前辈放心,我自幼还随叔伯随军演习,我能吃苦!”


阿五沉默半晌,方才问道:“你刚刚听我说汉中的事情,心头有啥子想法?”


梁邱正色道:“太平盛世,也有朝廷管不到的地方,一心为正,也难免为恶左右,身为侠者,不可自利逞能,需心怀天下!”


阿五觉得,自己空凉了半生的热血,逐渐热了起来。


“所谓大侠,不止有快意恩仇,而是要背负更多的责任、拥有更宽广的心胸,刀刃之后,是我们要保护的家国,你能做到吗?”


梁邱深吸了一口气,点头:“我能!”


阿五注视着梁邱坚定澄澈的眸子,就像是看见了年轻时的自己。


世事枯荣,大梦醒时,江湖依旧。


8


翌日清晨,旭日刚刚从京城城墙那头升起,吆喝声又在大街上响了起来,只是今天喊话的人居然是京城口音。


“现包的抄手——十文二两!”


阿五抄手,竟然多了个游手好闲的富贵学徒。

(完)

评论(1)

热度(4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