纳兰云斋

所有故事来自公众号:纳兰云斋,原创古风故事号。

身在无间,心在桃源。

想投稿可关注公众号后输:投稿

青天白日,蛤蟆娶妻

我问老道长,别人修炼,幻化人形都是俊男美女,怎么到我这儿就奇丑无比?

 老道长白了我一眼说,人形都是根据本身的形态而成,你底子不好怪谁?

 我问他能不能给我换张脸?他让我们赶紧滚。

|作者:南元离


1

我叫言放,是一只蟾蜍。

 

对,就是“癞蛤蟆想吃天鹅肉”的同宗。

 

相比蟾,人们更喜欢蛙。

 

我承认蛙更美一点,可就凭我这长相,倒追我的小母蟾,能绕着我们莲花池好几圈。

 

每次这么说,白兰总打趣说我不害臊。我喜欢看她娇嗔的样子,好看。

 

白兰是我的青梅竹马。

 

和我不同,她是只青蛙,碧绿的外衣,散发着幽幽的光芒。

 

我发誓要娶她为妻,她亦说,非我不嫁。

 

几百年里我提亲数次,蛙婶只说考虑考虑。可最近连面儿都不让我们见了,这把我急的,天天在她家门口蹦跶找存在感。

 

我正和龟爷爷商量,要不干脆带着白兰远走高飞算了。

 

此时白兰偷偷来洞府找我。

 

她说她马上就要修成人形,只要我也能修炼成人,蛙婶就同意我们的婚事。

 


02

蛙婶这是学过《孙子兵法》吧,这招“以退为进”着实厉害。明知我学艺不精,这不是强人所难?

 

白兰有点担心,我让她放心,说我自有办法,过些天肯定变个人样让她妈瞧瞧。

 

将白兰送走,我问龟爷爷,像我这样的,大概要修炼多久才能成人形?

 

龟爷爷鄙夷地看着我,问我平日里看不看“修仙手册”?我说那玩意擦屁股都嫌硬,看它干啥!

 

他气得胡须倒立,没好气地说我,好几百岁的玩意儿,一点儿正事没有。

 

拈了拈胡须,老爷子接着说,仙灵山上有棵仙灵树,一片树叶可顶百年修行。只要我多吃几片,就可功力大增修炼成人。

 

只是山上道观里,看守仙灵树的老道长性情古怪。且去往仙灵山的路上常有精怪出没,我这点修为怕是行路艰难。

 

我说,要是好求,那谁都可以成仙了不是?说实在的,我心里也没底。但为了娶白兰,就算下油锅被做成红烧肉我也不怕。

 

龟爷爷说拉倒吧,就你这一身烂肉,剁了喂狗狗都嫌恶心。

 

这句话伤害性不大,侮辱性极强。我在心里把他骂了几百遍,才算平息怒火。



03

去仙灵山的路并不太平。不知为何,我总感觉有人跟着我。

 

这晚,我正在林间树下休息,一阵“唧唧”声听得我头皮发麻,我躲在叶子下不敢出声。可即便如此,那肥硕的老鼠精还是注意到了我。

 

我赶紧念了定身咒将它定住,可没想到,不到一口茶的工夫,咒法居然失灵了!

 

我边逃跑边悔恨,七百年!我居然连最普通的定身咒都没学会,丢人。

 

我正想着今晚可能在劫难逃,就听到老鼠精“吱”地一声惨叫,死翘翘了。

 

我循声望去,却见月光如华,轻轻打在一个绿衫女子身上。她的眼睛好似月牙,巧笑倩兮,白皙的脸颊透着淡淡的粉,甚是好看。

 

只一眼,我就认出这是白兰。她居然幻化得如此美貌,看得我出了神。

 

她走来将我捧起,嗔怪道:“你走也不告诉我?”

 

我叹了口气,说:“就是怕你跟来,才不想你知道。此去祸福难料,我怎么能拖累你?”

 

她笑笑:“我灵力比你强,你都不怕,我怕什么。再说我已经修成人形啦,足以保护你。”

 

看着白兰,我心里不是滋味。要不是我不学无术,以我的修为早就幻化人形了。现在却要白兰来护我,我真恨不得找个洞钻进去。

 

我说:“我一堂堂蛤蟆精还用你保护,再不走我就伸舌头勒死我自己。”

 

白兰像头惊慌失措的小鹿,“我,我不能回去的。我娘将我许给了修行更高的同族……婚礼就定在明天。我不想嫁,所以……我就跑出来了。”

 

什么!我像吞了一百只苍蝇噎了嗓子,气得一个字都说不出。这个蛙婶,不是说等我成人就把白兰嫁给我吗?

 

白兰可怜巴巴地看着我,这时候哪还能赶她回去?我得把她栓在身边,连眼睛都不眨地看着她。

 

她摸了摸我的头,“你放心,我肯定不会给你添乱。”

 

这一接触,我整个人像触电了似的。我捂住鼻子,努力不让温热的液体喷出来,半晌才道:“行。”



04

仙灵山,仙云雾绕。

 

晨曦初照,一缕缕阳光射入云端,金灿灿地打在山顶的巍峨宫殿上,细瞧,瘦金体的三个大字——仙灵观。

 

白兰兴冲冲地要跟我入观,我说道观不让女子进。

 

她小手一挥,竟变了个少年的模样,撒娇道:“反正都到这儿了,就让我和你一起去呗。”

 

“好好好!”我这攒了七百年的老血啊,就快让这小妮子给我霍霍没了。

 

白兰捧起我去敲门,半晌才来个小道童。

 

我说明来意,并求见观主。他说师父身份尊贵,不是我们这等小妖能见的。

 

看着合上的大门,我气愤地飞起一脚,却因身形太小,脚直接戳进了门缝,怎么拔都拔不出来。

 

白兰将我解救下来,调皮地冲我眨了眨眼,“我有办法。”

 

白兰开始拉着我日夜在门口唱歌,不管寺里是在讲经还是睡觉。唱不动了,敲锣来凑。因为这波操作,方圆百里被我们震得再没活物。

 

白兰说,她就不信那老道长不出来。

 

果然,没过两天,老道长就亲自“接见”了我们。

 

他拿着拂尘怒气冲冲地问我到底要作甚。我说我不要肾,我只要仙叶。

 

看老道长不说话,白兰鬼精灵似地笑道,“如果您不给,我们就敲到您给为止。”说着,又敲了手里的铜锣一下。

 

老道长气得念了好几遍静心咒才平了怒火。将我们引到仙灵树下,摘了几片叶子丢给我。

 

在白兰期待的眼神下,我服下仙叶。登时,数道金光闪现,我突觉通体舒畅,不一会便化成了人形。

 

“呕——”

 

当我睁眼时,除了白兰,我看到在场的小道童都在呕吐,老道长的脸色也不是很好看。

 

我问他们怎么了,一位“好心”的小道童递给我面铜镜。

 

我看着镜中的自己,不知为什么,胃里竟有一种淡淡的呕吐感。



05

我问老道长,别人修炼,幻化人形都是俊男美女,怎么到我这儿就奇丑无比?

 

老道长白了我一眼说,人形都是根据本身的形态而成,你底子不好怪谁?

 

我问他能不能给我换张脸?他让我们赶紧滚。

 

临行前,老道长给了我几粒黑不溜秋的药丸。他说仙草仙力巨大,会惹来修行不正的妖魔窥探。这些药丸可以暂时掩盖我身上的灵力,确保我们安全。

 

拜别老道长,我和白兰往山下去。隐约听到身后一声叹息。

 

“这小蛙女配癞蛤蟆,可惜咯。”

 

一路上,只要看到我的人无不低头作呕。我心说,但凡我不是只蛤蟆,都不能长成这样。

 

我问白兰看到我这副尊容,还会和我成婚吗?

 

白兰笑眯眯地说:“你在我眼里永远最好看。”

 

呵呵。我的白兰如此单纯,连好看和丑都分不清。

 

“对了,老道长叫你吃的丹药你吃了吗?”她说这荒山野岭的,看我身上还有灵力不断涌出,怕有麻烦。

 

我伸手去摸,却发现药丸不见了。定是我刚幻化人形,走路不稳,摔了几跤把药摔丢了。

 

这可如何是好?



06

自我吃下仙灵草,我就不再是只平凡的蛤蟆。

 

就像面前这条拦住我们去路的蟒精,扬言要扒我的皮助它修炼。

 

它吐着长长的信子看着我。

 

“吃了仙灵......呕!”果然,多看我一眼的人是会吐的,妖怪也不例外。

 

吐完,它竟转向白兰不看我。

 

“吃了仙灵草叶的紫蟾,味道果真更鲜美了,十万八千里都闻得到。”

 

我让它看着我说,它死活不干。

 

好吧,既然这样多说无益,还是逃命要紧。

 

当然,以我和白兰的速度根本不是千年大蟒的对手。才跑了几步,它就追上来,一个“神龙摆尾”就将我们撂倒。

 

眼看着它如刀锋般的大尾要穿透我的心房,白兰突然挡在我身前。

 

尖锐的尾巴从她背后直入胸腔,我看到她碧绿的衣衫一点点透着血,片刻,仿佛一大朵绽放的牡丹,刺红了我的双眼。

 

白兰倒在我怀里,苍白的脸还在努力笑着,她想说什么,可是一张嘴,那血就不停地涌出来。

 

我的身体不住颤抖,悲伤化作愤怒在胸腔涌动。

 

“哟,伤心了?”蟒精嗤笑着,“别急,我马上也送你……”

 

“找死!”我红了眼,只觉一股巨大的灵力从我掌心涌出。

 

这一掌猝不及防,蟒精来不及躲,被击出很远,倒地上挣扎了片刻,便不动了。

 

我知道白兰想和我说什么,却再没了力气。她的双眼渐渐合上,像睡着了一般。

 

而我的心,慌了。

 


07

 

“你求我?”老道长捻着胡须,若有所思。

 

“求你,我知道你能救她。”我抱着奄奄一息的白兰跪在仙灵观外,一脸悲切,我从不知自己会流这么多眼泪。

 

半晌,老道长才道,“救她可以。不过,我有个条件。”

 

我想都没想就应允。

 

“先别急着回答。”

 

我坚定,“只要能救她,任何条件我都应。“

 

老道长颔首,“我要你这千年难遇的紫蟾皮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老道长救下了白兰,而这世上,再也没有我。

 


08

莲花池中礼炮齐鸣,红灯高挂,热闹非凡。

 

大红的喜字贴满莲花池的各个角落,迎亲的队伍吹着唢呐浩浩荡荡。

 

白家长女成婚,各族同贺。

 

新郎身挂红绣球从蚌壳上跳下,只见他通体碧绿,长相俊美,一双眼炯炯有神,是只蛙。

 

“白兰以后,就交给你了。”蛙婶抹着泪,将新娘的手交到新郎的手中。

 

蛙紧紧握住掌中那双手,“您放心,我定会好好待她。”

 


09

月似玉盘,清;洞房花烛,暖;红妆娇颜,美。

 

烛火荧荧,情意浓浓。

 

白兰依偎在那心心念的怀抱里,红扑扑的小脸含满笑意。

 

朱唇轻启,声如清泉。


“我们终于成亲了,言放哥。”

 

我重重点头,说不出的喜悦。

 

“以后不准再做傻事了。”我轻刮了下白兰的鼻尖,而后怜惜地将她搂在怀中,“从今而后,只要我护着你便够了。”

 

白兰邀功似地说,“要不是我,老道长怎么会给你换这么美的青蛙皮呢。”

 

是啊,老道长用我这上好的紫蟾衣救了白兰,还顺道帮我换了张好看的脸。

 

可我还是喜欢原来的样子,丑是丑了点,胜在耐看。

 

不过……

 

我细细品了白兰的话,觉出不对,“听你的意思,好像是嫌我原来长得丑?”

 

“嗯……就是有那么一点点不好看,而已。”

 

我一脸黑,“小样的,看我怎么收拾你。”

 

喜字当头,情意缱绻,月光娇羞,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(完)

评论

热度(16)